English

曲阜“三孔”是否遭破坏

该市政府及有关人士有说法
2001-02-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2月6日下午,山东曲阜市人民政府向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家新闻媒体,公布了《关于近期有关媒体报道“三孔”被野蛮水洗、文物严重受损问题的情况调查与说明》。截至目前,这是“‘三孔’被毁”消息传出后当地政府给出的唯一一个正式说法。联合调查组主要负责人表示,这份《调查与说明》是当地政府的最终说法。调查结果认为:近期有新闻媒体报道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不少地方甚至夸大其词,张冠李戴,混淆视听。

2月2日有媒体报道:世界和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山东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日前惨遭“水洗”,致使古建筑木结构进水,壁画、殿堂彩绘、金箔脱落,石碑的石隔内渗水,展室文物字画和金属器物的安全造成潜在威胁等等。

刊文未及两天,曲阜市旅游局孔局长及“孔子国际旅游公司”颜副经理均明确表示,“三孔被毁”纯系胡扯,孔子像被毁、结构进水、金箔脱落等问题统统没有。

被传毁坏严重的孔庙“大成殿”等诸多古建筑就在眼前,不大的曲阜市竟冒出截然相反的两种说法。

“孔子旅游公司”的说法

曲阜文管会向国家上报的材料(以下简称“材料”)写道:孔庙内大多数古建筑均有不同程度的漆片彩绘脱落,较为严重的建筑有大中门、同文门、奎文阁两侧掖门、东西庑、大成殿、寝殿等。孔府内重光门“恩赐重光”匾的金箔全部脱落,前后堂楼走廊内部门彩绘脱落,天花顶较为严重。记者在勘察中发现,确实有建筑物的油漆彩绘脱漆现象,但仅凭肉眼无法判断文物是否被水管大面积喷冲。同文门上方只有刷过油漆的地方光亮,隔板上的灰尘历历在目,不像用水冲洗过。据“孔子旅游公司”副总经理、曲阜唯一的古建筑高级工程师徐会臣介绍,东西庑廊的彩绘是1996年进行的,没有用过金箔。在大成殿和寝殿,仅凭肉眼无法确定是否被水冲洗过。据介绍,大成殿的明房柱子高15至16米,两根柱子涂红漆的部分用水擦拭过,但没有用水冲过。“恩赐重光”匾的脱漆现象是自然风化。对于大成殿内部铜豆等器物中有较多积水的情况,股份公司的结论为:这是孔子文化节祭祀时留下的酒,不是积水。在勘察过程中,记者确实发现了少量漆层脱落现象,许多彩绘横梁也确实有不少彩绘大面积模糊不清、天花顶已露出部分原木底等,损坏较为严重。股份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天长日久,这是一种自然的风化和脱落。“有比较才有发言权。”徐会臣称,这与人为损坏毫无干系,在清扫之前就是这个样子。“将旧面貌保存完好正反映了文物维护做得好。文物像新的一样反而说明已遭破坏。”

在旅游集团的介绍材料和文管会及媒体的报道中,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说法。旅游集团说他们清扫过程中绝对没有用水管冲洗,并带记者到现场一一作了详细介绍,但不否认由于个别职工文物保护意识淡漠,用湿抹布抹漆柱的现象可能有。十三碑亭里的石碑,由于落上了大量的鸟粪,不能用利器,只能用水冲,但报纸上的报道“简直就是胡说八道”。面对媒体的指责声,孔子旅游公司副总经理颜世德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报道里有诸多夸大事实的失实之处,“三孔”文物在清洗过程中有的建筑物曾用湿布擦过,但绝没有用大水冲洗过。用湿布擦的仅限于1996年用红漆漆过的大木柱。他称“有些记者根本没有到现场看过就发表了文章。”随后,颜世德向记者指出了“野蛮水洗”有关报道中他所认为的不实之处。

曲阜市委市政府的说法

据曲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孔令绍介绍,市委领导非常重视这件事,已经由政府、文物、公安、旅游等部门组成了专门的调查小组,2月4日上午开始工作,对近期新闻媒体披露的“三孔”文物损害情况进行核实,争取三天内拿出结果。市委要求检查组“不带框子、不带观点”,查出事实真相。孔令绍说,“三孔”一直是国家文物保护先进单位,2000年刚达到国家旅游景区“4A”标准。去年12月11日,市委领导接到文管会主任的电话和“关于制止租赁文物点因打扫卫生而损害文物的函”后,领导立即打了电话,要求马上停下来。在文物保护过程中,不能排除会有损害文物现象,但这次清扫有没有损害、损害了多少、损害到什么程度,现在还不能下结论,要等到检查组的调查报告出来以后才能证实。希望媒体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客观公正地予以报道。

曲阜市文管会的有关人员称,去年12月11日他们的一个业务科室——文保科在正常的业务工作中发现了问题,他们立即向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做了汇报,也发了要求制止的书面信函,他们的职责就是监督,如果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制止,他们是要负责的。他们承认由于操作时的忽视,在图片的文字说明上出现了小错误,但对事情的整个情况是清楚的,在调查组没有得出结论之前,他们不发表任何意见。一些媒体的说法是否准确,不是他们的事情,谁报道失实,谁文责自负,他们只对上报给政府的报告内容负责,不对任何媒体的报道内容负责。

曲阜市人民政府在《关于近期有关媒体报道“三孔”被野蛮水洗、文物严重受损问题的情况调查与说明》中表示:孔庙内确有极个别员工对古建筑廊柱及石碑座等个别地方用水或湿抹布进行了擦拭,并没有用大水冲洗。孔府、孔林内古建筑没有使用水或湿抹布进行擦拭。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并不是打扫卫生造成的……而是由于自然风化、鸟类蹬损而使彩绘日渐脱落……飞檐及额坊上灰尘及鸟粪仍清晰可见,说明工作人员并没有用水管喷冲古建筑。用湿布擦拭灰尘污渍根本不会触及内木质,也不构成文物损坏。经实地查看,因为明代贴金箔时,桐油未干,造成“油浸”……并非打扫卫生所致。文管会安排人员几乎天天对孔庙内所有石碑进行拓制……不存在大量用水冲刷的可能性。

曲阜市政府同时公布了“态度和措施”:曲阜是孔子的故乡,保护、利用好文物是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这次因景区内检查卫生引起的这场风波,不是偶然的,是在体制改革中触及到了一部分人及个别小团体的既得利益,其抵触情绪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出来。媒体夸大炒作的做法有失客观公正,损害了曲阜的声誉。调查中发现确有个别员工责任心不强,操作不当,对此,政府将认真吸取教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